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火炬行动:佛山高新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号: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佛山高新区,诸多园区企业、孵化器、创新平台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这场“战疫”当中。

科研攻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科技攻关的部署,佛山市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申报工作,组织企业参与科技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技术研发等四个专题进行扶持,最大资助强度400万元/项。

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华数机器人”),在大年初一接到生产任务时,立即紧急召集全体员工协助加班加点生产“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HY200,全力抗击肺炎疫情。短短一天,华数机器人就迅速组建了30余人的队伍。1月25日至26日,华数机器人共派出4名技术人员赶赴中山各车站安装“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1月27日,华数机器人派发人员前往武汉紧急安装“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在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和项目部两大人流量最多的区域,该系统对施工员工的体温监测,用红外人体测温设备形成疫情防治第一道防线;1月28日,华数机器人再次安排技术人员赶往佛山西站紧急加装2台“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及时监测出站乘客的异常体温数据。目前,华数机器人已累计为社会提供了数千台红外人体测温设备,“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的海关口岸。该设备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抗击甲型HINI流感、2014年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工作中都做出过积极贡献。

此外,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本身的大数据资源,研发出“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实时反映已安装“猫头鹰”系统的生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只要监测到疑似“复产”的信息,柯内特就会将信息推送给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后者会迅速组织队伍开展排查,并将信息反馈给镇街指挥部,多方联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维护各企业安全生产和员工健康平安。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紧急复工,为全国数上千个医疗机构发出价值9000万元的临床应急中药配方颗粒。其中通过高铁紧急向武汉调拨7000多份中药配方颗粒药品。

会战武汉——“火神山、雷神山”背后的高新区企业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短短时间内,集聚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助力的抗击疫情平台迅速建成使用,其背后也凝聚了“佛山造”的汗水与付出。

连日来,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包括美的集团下属企业、雪莱特光电、佛山照明、恒洁卫浴、日丰企业集团、东鹏控股、睿住优卡等一批佛山企业带着集装箱、医疗、家电、陶瓷卫浴、管道、防水涂料等物资迅速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发力,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投入到这场疫情大会战当中。

1月25日,顺德园的美的集团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决定捐赠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部所需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干衣机等,100名安装工人也准备就绪;而南海园的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27日把第一批3269台紫外灯具顺利送达火神山医院工地;载有坐便器、洗脸盆、淋浴花洒、龙头等约2000件产品的三水园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专车,于1月28日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禅城园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卫浴产品给雷神山医院。

禅城园日丰企业集团承接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之一——中建三局的紧急管道物资需求,10天供货7次,每一批物资到达现场、每一个项目的交付,都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顺德园的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提出,愿意为雷神山医院免费提供防水材料及施工,从全国各生产基地运送援助医院建设物资,同时在最短时间内不计成本地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紧急召集200名施工人员待命。

而在高明园,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安华卫浴迅速响应,连夜召集员工制定医院整装卫浴解决方案,安排启动生产机器,抓紧为临建医院配齐整装浴室配套设备。此外,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主动担当作为,加快生产,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医疗垃圾处理设备。

爱心汇聚——佛山企业踊跃开展捐赠

疫情当前,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仍然非常紧张,做好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生产供应迫在眉睫,佛山企业纷纷行动起来贡献力量。

维意定制捐款后急购千套防护服驰援武汉。1月30日,维意定制向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款200万元,支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助力早日完成肺炎病疫的科学攻破。1月31日,维意定制追捐1000套医疗级防护服、10000个医用级防护口罩,为支援一线抗疫人员再尽一份力。因为捐赠的物资是给防疫一线的医生,所以物资必须提供“生产执照、医疗器械注册证、检测报告”三个资质。维意定制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意大利欧洲青年企业家协会、海外华侨华人帮助下,步步通关,克服重重困难,从海外筹集1000套防护服和10000个防护口罩急驰防疫一线!

佛山高新区内的载体平台、孵化器也纷纷动员起来,东软华南IT创业园在孵企业东软医疗向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捐赠NeuViz128CT一台及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高级后处理软件各一套,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NeuVizPrimeCT一台及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高级后处理软件各一套,价值共计2700万元。瀚海佛山国际创新中心于春节期间紧急组织旗下美国、加拿大分公司根据疫区医院需要,在海外全力筹措疫区医院短缺急需的医用物资,首批医用物资20万只标准医用手套和数以千计的N95口罩,已紧急运往武汉前线。瀚蓝环保产业孵化器旗下两个位于湖北省内的黄石、孝感项目公司,将向当地各定向捐50万,合计100万元用于支持购买所需的防控物资,如医用口罩、消毒液、回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佛山处处爱心涌动,正能量满满。美的集团已向湖北捐款1亿元,还捐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部所需家电产品,采购医用口罩(含N95型)450万只、防护服38974套,及其他抗疫装备若干投入到抗疫战斗一线。美的置业向武汉江夏区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向辽宁捐赠300多万元空调。碧桂园集团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同时捐赠首批6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德联集团捐献100万元药物及物资支援湖北省。万和集团也捐赠100万元物资等……

引导扶持——发布复工指引派员支援一线防疫

2月4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用工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并挂在官网发布。针对“如何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企业的生产经营变化有哪些”“如何与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渡难关”“疫情防控期间的休假、工资与加班费用如何计算”四大方面的69个常见问题,《指引》给出了解答与实操建议。在这份指引当中,提出了佛山高新区企业如何缓解经营压力,例如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并争取政府、园区的优惠政策,争取房租减免。“稳岗补贴”即为了稳定企业岗位职工,减少裁员或不裁员而对企业发放补助性补贴,具体标准为企业及其员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目前,佛山高新区正在研究相应的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以及园区企业租金减免等具体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早日战胜疫情。与此同时,高新区管委会除了坚守岗位的同时,各园区还积极协助交通路口联合检疫及入村居社区检疫,近期,还抽调了多名干部职工支援一线防疫,并随时计划抽调

其他人员作为梯队支援。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