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经验之谈】清远连州市丰阳镇:做大“人才”文章,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清远市人才驿站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清远连州市丰阳镇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以优惠政策、产教融合等方式,始终把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切入点,努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使振兴乡村的战略部署在丰阳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连州市高层次人才、高级农艺师黄美聪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回引优秀外出人才回乡发展。积极倡导外出能人和大学生返乡创业,对创业能手确保政策优先扶持、资金优先倾斜、项目优先领办、困难优先解决、小额金融信贷优先办理,打通服务返乡创业的“最后一公里”,为返乡创业提供广阔空间、搭建良好平台,让回乡创业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带富。由返乡创业年轻人经营的黎家农庄和连州市犇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牛项目对加快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奠定了基础。

积极培育高技能农村实用人才。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开展各类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切实提高农业人才专业技术能力,有效激发农业科技人才创造和活力,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到实践当中创造。目前,共计成立49家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培养38个致富带头人、46名种养大户。2020年共举办5期较大规模的种植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650多人次,组织14人次外出参加种养技术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能。积极加强与上级相关业务部门联系,邀请技术人员进行农业规划与指导,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方向和支持。

建立健全村级后备人才机制。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村级后备人才中培养、选拨、管理、使用机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积极引导各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优秀青年加入到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中,2021年换届党总支书记中新进3名退伍军人和2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有力推进“头雁”工程。培养11个村党总支部书记后备干部22人,29个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58人。

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近年来,清远连州市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建立人才驿站人才服务平台,立足连州产业特点和人才服务需求,有效拓宽人才储备和集聚之路。丰阳镇坚持把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大展才华,推动更多思维碰撞,不断开创乡村发展新纪元,把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吹得更加响亮,奏响丰阳最为嘹亮的乐章,助力实现丰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