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汕头市

字号:

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南端,北接潮州,西邻揭阳,东南濒南海。现辖6区1县(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南澳县),总面积2198.7平方公里。2017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60.82万人,户籍人口565.44万人。

汕头1860年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国家经济特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粤东中心城市,已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享有“百载商埠”美誉。汕头海外华侨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500多万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200多万人。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汕头产业特色明显,已基本形成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食品医药、印刷包装、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和音像材料等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和17个产业集群,是中国最大的内衣生产基地、中国三大化妆品产业制造基地之一、中国三大玩具礼品生产基地之一、国内三个包装装潢印刷基地之一、中国包装印刷和装备生产开发基地、中国超声仪器之乡、全球第二大可记录光盘生产基地。其中,家居服产量占全国70%,市场销售额占全国80%以上,家居服名牌数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全国5家玩具上市企业有4家在汕头,全国4个玩具中国驰名商标有3个在汕头,全国三分之一的3C产品认证在汕头;汕头超声仪器在国内的超声无损检测行业中无论是技术还是产销量均居领先地位。民营经济活跃,上市公司达32家,列广东省前茅,初步形成证券市场“汕头板块”。

汕头独具山水人文魅力。自然条件优越,风光秀丽,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中心城区拥有内海的城市,境内韩江、榕江、练江三江入海,大陆海岸线长217.7公里,海岛岸线长167.37公里,大小岛屿共82个,拥有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确认的国内首个国际湿地示范区-汕头海岸湿地。文化传统独特,有“海滨邹鲁”之称,潮汕话、潮剧、潮乐、潮菜和工夫茶富有特色。曾获“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