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肇庆市

字号: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东邻广州、佛山,西连大西南,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450万,下辖三区四县一市两功能区(设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辖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代管四会市,还设有肇庆高新区和肇庆新区)。肇庆市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潜力巨大、产业发展破局起势,是全国投资百佳城市。肇庆市是广府文化和粤语的主要发祥地,具有2200多年历史,两广总督府在明清时期驻肇庆长达182年;七星岩、鼎湖山、龙母庙、阅江楼、宋城墙、广宁竹海、贺江碧道和四会古邑碧道画廊等众多历史风景名胜闻名海内外。全市以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为核心,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做优做精新材料、绿色建材、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等特色产业;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璞泰来、奥士康、山鹰纸业、金田铜业、元气森林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肇庆。 

近年来,肇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两个定位”,大力实施“四个振兴”,深入推进“六个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