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茂名市

字号:

茂名位于广东省西南部,东毗阳江,西临湛江,北连云浮和广西,南临南海,陆地面积1.1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300平方公里。现辖茂南、电白两区,代管信宜、高州、化州3个县级市;设广东茂名滨海新区起步区、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水东湾新城三个经济功能区。茂名经济总量位居粤东西北首位,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2924.21亿元,较2016年增长7.5%。茂名是广东省人口强市,2017年末全市户籍人口803.82万人,常住人口620.41万人。

茂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好心之城。城因人得名,晋代名医潘茂名在粤西一带悬壶济世,名扬四海,后世遂将潘茂名行医之地称为茂名。历经梁陈隋三朝的冼夫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唯用一好心”保障了岭南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好心”精神早已融入茂名城市基因。

茂名是一座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茂名因油而兴,素以“南方油城”著称,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和能源基地。目前,茂名石化炼油能力达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110万吨/年,跻身全国前列。茂名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中国化工园区20强;与德国巴伐利亚化学产业集群共建中德(茂名)精细化工园区。

茂名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农业大市。作为广东省农业第一市,茂名建成了粮食、水果、水产、畜牧、蔬菜、油料、竹木、南药、蔗糖、蚕桑等十大支柱产业。粮食总产量和肉量总产量居全第一位,是全国最大经济林生产基地、全国著名南药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北运菜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全国水果第一市”美誉,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和罗非鱼生产基地。

茂名是一座物华天宝的资源大市。高岭土储量达5亿多吨,油页岩储量达55亿多吨,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名贵玉石“南方碧玉”的唯一产地。信宜钱排银岩锡矿为全国第三大锡矿,化州平定钛铁矿储量居全省首位,信宜东坑金矿为全省第二。海洋资源丰富,全市有岛屿12个,海岸线182公里;盛产鱼类、虾类、蟹类、贝类以及海胆、海星、海蜇,博贺港是全省三大渔港之一。

茂名是一座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茂名空气质量指数常年居全省前三,坐拥美丽海岸“中国第一滩”、海水能见度居亚洲第一的放鸡岛、滨海旅游度假区浪漫海岸和国内少有的城市内湾水东湾,还有万亩高山草原的云开山脉,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