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市情概况

潮州市

字号:

潮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营经济发达,产业特色明显,港口资源优越,城市印记突出,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等国家级金字招牌,是一座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滨江临海城市。

──文化积淀深厚,城市文明和谐。潮州文化自成体系,文物遗存众多。全市拥有文物景点134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牌坊街等文物古迹闻名海内外,潮州话、潮州菜、潮州音乐等富有影响力。潮州还是世界潮人的精神家园,旅外乡亲遍布世界各地。

──交通体系完备,对外交流便捷。随着厦深高铁潮汕站成功升格为粤东综合交通枢纽,甬莞高速潮州段建成通车,大潮高速、潮汕环线高速、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及厦深联络线、梅汕客专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实现试投产,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初步形成,潮州迅速从全省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闽粤赣三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日趋显现。

──工业基础扎实,产业活力强劲。潮州民营经济发达,陶瓷、婚纱晚礼服、食品、印刷包装、水族器材、不锈钢制品等产业优势突出,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和服装跨国采购产业基地。潮州投资载体完备,闽粤经济合作区、韩东新城、高铁新城正在加紧规划建设,凤泉湖高新区和各县区工业园已具备接纳大型投资项目的能力,是潮州重要的投资发展平台。

──生态环境良好,政府服务优质。潮州背山临海,自然环境优美,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潮州正一天天变美,一步步朝着享誉中外、独具品质、宜业宜居宜游的潮文化精品城市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迈进。潮州行政服务高效快捷,正大力优化经济生态,千方百计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为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创造最优的条件、提供最好的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