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一业引育千万凤——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人才振兴见闻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号:

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国家兴。近年来,簕竹镇积极推动人才引进、关注人才成长、帮助人才发展,不断补齐“三农”短板,把人才“聚”起来、“留”下来、“唤”回来,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引凤入巢“聚”人才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研究‘物联网+’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成功开发了高效、智能、生态的养殖技术。现在通过电子屏幕监控,就可以看到鸡舍里面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及风速等数据,以及肉鸡对应的天龄。”温氏股份科技人员在簕竹镇三黄肉鸡场介绍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温氏股份创始人温北英老先生曾说过,鸡场要进一步发展,仅靠几个“土知识分子”不够,要大量吸收科技人员,充实科技力量。

  一直以来,作为温氏股份发源地,簕竹镇通过选优配强人才大力支持温氏的发展,从当初选派优秀人才到温氏任职到现在实施的“人才引进计划”,簕竹镇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才为核心,优先考虑择聘了2名与养殖业紧密相关的高学历专业人才回乡任职,并安排其直接对接温氏,作为温氏与政府有效沟通的纽带,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此外,在温氏引进科技人才的过程中,簕竹镇不仅提出了学位、住房等优惠政策,还配套完善了温氏旧总部周边的基础设施,如升级改造S113线道路、市场,创办学校,新建登山道等,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为人才就业、生活创造了一流的环境。

  据了解,温氏股份常年派到簕竹辖区工作的科技人才有162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有23人,本科有52人。在他们倾力研究下,成功推广了“公司+基地+农户”养殖模式,实现了由原来传统养殖方式向高效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养殖的“华丽”转身。此外他们还承担了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项目、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农业技术研发项目、华南农业大学产学研等80余个项目的研究,其中鸭饲料数据库的建立、不同模式下黄羽肉鸡品种饲养标准的建立与应用、新原料的营养价值评估、无抗日粮的研究等项目在生产中得到大规模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育凤能飞“留”人才

在簕竹镇榄根新田村,孩子们在村口等待许久未见的爸爸回家。不一会儿,一位30多岁的爸爸拉着行李箱走进了视线,孩子满心欢喜地飞跑过去给了爸爸大大的拥抱。记者了解到,这位爸爸叫龚子豪,是土生土长的簕竹镇榄根新田村人,从事着与温氏股份相关的职业,常年外派于外省的子公司做采购工作。

  2017年,龚子豪回乡承包了温氏股份在簕竹镇榄根村委拐蛇坑投资兴建的养殖小区。他告诉记者,“养殖场的配套设施都是由温氏建设好,养殖户基本上不用再投入什么钱,经过技术培训,一个人就可以养几万鸡,年收入可达15万元。”

  记者了解到,像龚子豪这样回乡创业的青年不在少数,他们自觉肩负起振兴家乡的责任,积极为簕竹镇融湾发展打造“农副产品供给地”添砖加瓦。此外,为了确保合作养户取得成功,温氏专门成立技术指导组定期到村、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使所有养户及其家庭成员都能掌握现代化养殖技术,目前全镇共有近500户养户,熟悉的技术人员达1000多人,同时企业还专门组织运输服务队、疫苗服务队等各类养殖服务队共2000多人,年人均纯收入达8万多元。在一大批人才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镇肉鸡出栏量约2500万只,肉猪出栏量约18000头,养殖业总产值约8亿元。

  “唤”凤筑巢美家园

  “明天周六,我们一起回老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温氏股份的一名高管与家人说。

  近年来,温氏员工在温氏企业的培养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在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扬“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温氏精神,积极利用周末、节假日“拖家带口”回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家乡建设岀谋划策、发动群众、“出钱又出力”。据悉,温氏员工积极投身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植树绿化等义务劳动达700多人次,累计捐款达1500多万元,先后建成5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1500多平方米文娱活动室、小公园、停车场、篮球场、文化室等基础设施项目283个,其中全镇20户以上的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配置、标准公厕和垃圾屋(池)配备均实现100%;安装治安视频高清监控摄像机250个、治安卡口摄像机19个、平安路灯1500多盏。

  良洞村村民秦叔告诉记者,“有了这些娱乐场所,大家晚饭过后,可以在自家门前散散步,也可以到休闲小公园和大伙谈谈家常。村里安装有摄像头,还有路灯护航,住在村子里感觉很踏实。”

除此之外,簕竹镇还发挥作为温氏发祥地、前200名股东占了三分之一的优势,率先在榄根村成立青年振兴促进会。“青年振兴促进会是镇联系企业、创业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聚才的栖息地。”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青年振兴促进会的建立起到不断团结和凝聚各类农村青年的作用,积极引导各类农村青年成长成才,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本报记者 何玮珊     通讯员  郑伟芬

 

来源:云浮日报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