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云浮动态 • 站点成效】新荔合作社驿站基地: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村级驿站基地典范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号:

新荔合作社驿站基地: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村级驿站基地典范




近年来,云浮市人才驿站积极推进站点布局完善,推动分点基地下沉基层,紧紧围绕人才回乡、乡村振兴核心工作重点,依托乡镇产业企业,搭建引才引智“村级驿站”服务站点,打通人才助农“最后一公里”。

人才驿站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级)站点是云浮市人才驿站与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搭建的村级人才驿站站点之一,通过发挥站点优势作用,对接多方资源,在推动荔枝产业发展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中取得明显成效。

示范引领人才回乡

新兴县大力实施人才回乡计划,充分发挥在外人才、乡贤纽带作用,通过完善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和扶持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干事。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劳崇达于2018年返乡,成立了新兴丰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联合塔脚村委会28户农户创立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恢复、发展新兴县传统农业荔枝(香荔)产业。2020年12月,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予“新兴县人才回乡创业示范基地”称号;劳崇达被授予“新兴县乡村创业好青年”称号。另外,劳崇达位于广州市的公司还被挂牌成为“新兴县外出人才联络处”站点。


引进专家帮扶发展

围绕新兴香荔荔枝产业发展需求,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引进了华南农业大学、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教授专家团队,依托专家团队强大的技术力量,围绕果园机械化、病害防控、生物防控、深加工、食品安全与营养评价、产业经济等产业要素,不断提升香荔科学种植水平、优化香荔品种,打响新荔品牌。2019年7月,陈厚彬教授团队与新兴县农业农村局签订《新兴县新兴香茘产业规划委托协议》,建立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新兴工作站。2020年7月,在“荔枝专家新兴行”活动中,陈厚彬教授团队向新兴县政府交付《新兴县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0)》。日常中,无论是恶劣台风天还是严重霜降天气,陈厚彬教授团队每月均定期前往荔枝种植场实地察看,及时指导农户处理应对种植问题。


培育产业基层人才

依托专家人才智慧力量,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搭建基层农业技术辅导培训平台,开展农业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培育了一批技能突出、业务精通,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一是组织专家人才前来为种植户开展荔枝产业发展规划交流会、荔枝栽培技术培训班等各类培训课程,增加种植户的科学种植理论知识。二是邀请专家教授到荔枝种植园实地考察,为农户现场传授果树种植、栽培、嫁接等实用技术,提升种植户技术水平。2021年1月,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叶雷飞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农村乡土专家。


推动产业转型振兴

在专家人才的指导帮扶下,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新种植香荔超10000棵,面积近200亩。复壮旧香荔树3000多棵,面积超100亩。2020年,新荔专业种植合作社收获香荔2万多斤,合作社资产增资1.88倍,150户社员每股增加收益6万元,取得良好效益。未来,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覆盖香荔改良育种、生产种植、存储加工,示范宣传,推广销售一体化香荔产品产业链,结合六祖佛荔打造禅荔休闲观光采摘旅游,同时作为禅宗文化的补充打造禅荔文化,争取两年内鲜果、衍生产品产值过百万,五年内鲜果、衍生产品、禅荔文化产品产值上千万。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