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微创新达人亮相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让实用的创新得到社会接受和认可

来源:人才驿站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号:

58日,湛江市微创新系列活动成果展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冲击波肌肉骨骼痛症治疗机展示。

安全系数、改善健康、提高生活品质。有的发明已经投产使用,有的还正在改良。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次比赛,让很多小创新得到展示的机会,让更多人了防疲劳驾驶系统、智慧农业生产管理控制系统、连续捕鼠器、小学智能变形教室……在58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微创新达人自信展示发明创意作品,并走上领奖台,接受市委市政府表彰。

去年7月,我市启动微创新系列活动,激发了全民创新热潮。全市52所中小学校、6所高等院校、数百家企业约10万人热情参与。活动共收录了参赛作品500余件,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除了在校大中小学生,还有一线工人、医护人员、私营企业主、社区工作者,甚至村镇农民。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广播电视台和腾讯网等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网络投票达到30万余人次,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历时半年,活动最终评选出了湛江市微创新“草根达人”10名、“大学生专利达人”10名和“青少年小发明达人”10名。

因为我们的教室很狭窄,活动空间也不足。我设计的这个智能变形教室,可以快速地拓展空间。下课了老师可以把桌椅升起来,让同学们在教室里自由活动,锻炼身体……”在成果展示现场,获奖的微创新“达人”通过图文并茂、视频演示、实物实操等多种形式来展现自己的得意之作,来自市十六小的付诗华同学向大家演示她发明的“能变形”的教室。

一件件别出心裁的微创新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开车疲劳打哈欠,防疲劳驾车警示系统提醒驾驶员注意休息;道路摄像头高空清洗作业时间长又不安全,用新发明的道口视频摄像枪清洗装置操作则十分便捷;金属工具掉落船舱底部缝隙怎么办?电磁抗干扰吸物器轻松来拾取。这些作品的灵感,无不来源于工作和生活的细微之处,或是帮助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态环境,或是提升解好的产品,让真正实用的东西得到社会接受和认可。”微创新达人袁梁狄说。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