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栏首页 > 驿站动态

雷州: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人才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号:


雷州市人才驿站

  近年来,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紧紧围绕该市工作重心,进一步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为推动该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人才保障。该市通过成立人才驿站“柔性引才”,鼓励外出乡贤返乡干事创业,培养本土人才、选派科技人才下乡等方式,不断激发人才活力,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助跑县域经济发展。

   抓牢“第一资源” 创设好环境吸引力

  工作实践中,雷州市的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人才服务发展、发展培育人才,紧密贴合发展需求,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该市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多样举措全面激发农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雷州坚持从党委政府做起,抓谋划、引航向,确保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行稳致远;把人才工作作为雷州兴市强市的战略之举,坚持雷州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及时解决人才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人才工作纳入雷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出台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特别是将农村人才发展规划列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做到农村人才工作“党委统筹、政府主导、分工协作、合力推进”。

  雷州始终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抓在手里。一直以来,该市注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始终将人才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成立了专门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调整充实了人才工作室人员,把原来挂靠办公室改为独立设立人才工作室,进一步明晰了责任;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实施,把人才工作纳入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把重点人才工程、人才项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体系,抓紧出台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健全完善常委会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与人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该市还精准实施“扬帆计划”,对人才的培养、引进,创造了多样化的平台渠道;对该市实施的人才计划,雷州市委领导带头调研考察,列出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分解各项重点任务到具体部门,及时跟踪督促,推动落实,有效提高了人才工作于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力度。

  热推人才培训 激发兴乡村战斗力

  雷州以培养农村实践应用型人才为重点,依托实用人才技术培训基地,采取短期培训、提升学历、跟班学习、现场观摩、熟手带生手等方式,加强人才培训培养,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现有人才掌握新知识新科技能力,不断提升人才质量。

  该市举办了服装设计、电脑、瓦工、钢筋工等各类培训,受训人员达1万余人次;遴选68名农业专家组成专家组、157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和1239个科技示范户,形成“专家组+农业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培训一批农民技术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分期分批选派技术人员参加省、湛江市的业务培训学习或技术交流,并邀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南亚所等单位的专家到田间现场培训指导48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村人才技术水平。

  近年来,雷州市先后培养出一批“田头工程师”、“扇贝养殖土专家”、“养猪专员”等实用技术人才,推动了该市种植、养殖业的发展;紧密贴合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需求,举办的厨师、面点等各类培训,一定程度上为群众和当地经济解了“燃眉之急”。该市遴选的68名农业专家组成专家组、76名农业技术指导员和687个科技示范户构建成市、镇、村三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网络;培训一批农民技术员,切实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善用高精尖人才 提升振兴内驱动力

  长期以来,雷州特别注重对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明确以实施广东省重大人才工程“扬帆计划”为该市人才工作的总抓手,培养引进急需人才和实用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及时发放创业补贴,下大力整合资源、借力借势,创新机制、撬动人才活力。

  雷州市以实施“扬帆计划”为契机,坚持在搭平台上下功夫,努力让农村人才有施展拳脚的空间。该市与茂德公集团、岭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开展项目合作共建“人才驿站”,成功打造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手作、旅游、电影人才创作交流平台,并逐步向农村延伸;与中国电信雷州分公司合作建设互联网云平台“农技宝”,为该市509位专家、农技员、种植大户和管理者提供“农技宝”基层农技推广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推广。该市加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建立白沙镇水稻高产示范基地100亩,纪家镇蔬菜优质高产示范基地100亩,雷州市良种场水果优质高产示范基地100亩,为农村种植人才提供了技术借鉴。其中,雷州市2012年引进的产业领军人才,其申报的“高纯度植物酶制剂药品和保健品开发项目”被湛江市评为A类人才项目,所开发生产的菠萝蛋白酶可为每亩菠萝增收千余元。

  近几年,雷州市每年到广州大学城、岭南师范学院等招聘引进应届大学毕业生到雷州市教育、卫生、农业、环保等系统工作;招聘专科以上学历大学生充实到公务员队伍,累计引进招聘人才6000余人。

  做好后勤保障 提升人才队伍硬实力

  近几年,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雷州不断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吸引集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雷州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完善人才驿站的管理,积极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该市扩宽招聘渠道,积极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如开展“南粤春暖”、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方式招贤才,每年积极落实好“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尽最大限度为基层注入优秀力量;落实各项回乡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工作等措施,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激发优秀人才回乡的积极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留得住人才,雷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和人才自身全面发展需要,着力加强人才服务,不断完善人才安居机制。

  该市充分发挥人才驿站“信息发布、交流对接、柔性引才、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等功能,组织开展人才创新创业交流会、高企人才培训等活动,促进人才供需双方信息互通、双向选择、精准对接、有效合作,改善该市人才队伍结构层次,同时柔性引进该市急需紧缺的各类高端人才。该市每年投入500多万元“引才资金”,支付引进人才的各项补贴、奖励及培养、开发、管理等经费,坚决做好人才的“后勤保障”;其中对引进的博士后、全日制博士和全日制研究生人才,分别给予一次性安家费10万元。

  此外,该市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加大农业农村人才遴选资助和表彰奖励力度,树立先进典型,传播重视农业、尊重人才的正能量;畅通和优化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技能人才资格晋升渠道,科学制定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办法,鼓励和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和乡土专家参与相应职称评定;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按其职业资格、荣誉等级分别给予500-3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并纳入相应等级层次的人才管理,打通了农村人才晋升通道。

  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近年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市坚持把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着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大展才华,推动更多思维碰撞,不断开创乡村发展新纪元,以人才振兴支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